2013年3月2日


臨近杯測師考試。橫豎已招呼最後落單的客人,我佈置了吧台,列出6組、每組5碗的不記名咖啡,為準備考試的同事預備。口袋內放的,是一小包「特別炮製」的瑕疵豆。待稍後偷偷放進某些碗內,期望他們能正確認出。

為何要吸咖啡?

「呼……吸……微弱的果酸值7.5分,糖漿般的口感值8分,沉厚的核桃香,榛子和可可層次鮮明,這是一杯優秀的巴西咖啡。」在一匙咖啡靠近唇邊之際,外形嬌小柔弱的她突如其來的大聲吸啜,把眾人的目光都吸引著。他們的臉上都掛上「為什麼喝咖啡要那麼粗魯」的疑惑。


輪到另一位同事了。他是初次應考,其杯測經驗全是來自閒時與同事間的彼此交流。手勢尚算幼嫩,但吸啜匙中咖啡的聲浪,則氣勢十足。

「吸……呼……唔……噢!咳咳咳!」在眾人的笑聲中,我對著滿面通紅的他道:「日本人食拉麵,大聲食是表達美味、尊重之意。杯測咖啡時,用力把液體吸入,是為了將之霧化,增強嗅覺感官。每個人所製造的聲調都有所不同,不是愈大聲愈好。」

舌頭上的味蕾,只能分辨甜、酸、苦、鹹,和近年發現的鮮(umami) 五種味道。而鼻腔內的嗅覺細胞,則能夠辨認成千上萬種、懸浮在空氣中的氣味。所謂色、香、味俱全,就是能滿足不同感官(眼、鼻、舌)的可口食物。

精品咖啡誘人之處,在於蘊含豆內的芳香物(volatile aromatics)。鑑賞咖啡,首先用鼻去感受磨成粉後的「乾香」(fragrance)。待烹煮後,以緊閉雙唇吸啜的動作,可以將匙內的液體霧化。此舉不但令舌頭每部分都可同時接觸到咖啡液,部分更可抵達後鼻咽(posterior nasopharynx)的嗅覺細胞,令感受更立體。吐出咖啡後微微用鼻呼氣,能感到尾韻(aftertaste)變化。在不同的溫度,有不同的體會。

迅速冷卻

「剛才你那口咖啡太熱了。嗆喉事小,燙傷舌頭的話,試也不用考了。」我從袋中取出一支匙羹給他 「暫借給你,考完才還吧」。

有客人好奇問到:「這匙羹的表面既不拋光、手柄凹凸不平,有什麼好呢?」

我將我的匙羹,以及同事用的一起放入盛載著 97℃ 熱水的杯子片刻再拿起道「請大家伸出雙手,稍後我會每隔5秒把兩隻匙輕觸你們的手背,你們自己體會吧」。

不出一會,客人終於明白兩者間的分別:我的匙羹,幾秒後已經不燙手。而另外一支,20秒後還是很熱。

純銀製的匙,既能減低燙傷舌頭的風險,又能迅速冷卻,節省測試杯與杯之間的時間。當國際評審時,每節需要試的樣本高達四十個。這支外表平平無奇的銀匙,當時幫了我不少!


文、圖﹕Patrick Tam(精品咖啡店Knockbox店主,美國精品咖啡協會、歐洲精品咖啡協會認可咖啡師,美國CQI認可杯測師,Cup of Excellence首位港人評審)


轉載自:明報新聞網    2013/03/02  (小咖修字)